首页关于融通公司动态
抗通胀:品牌消费品公司远胜黄金资产
2016-06-21

    融通转型三动力基金经理 张延闽

 

    前段时间有几篇反映“逃离东北”的文章流传甚广。核心逻辑是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地区呈现出人口净流出和经济下滑的恶性循环。体现在最近6年的房价涨幅上,长春和哈尔滨的样本住宅平均价格复合增长率仅为2%。而2010年初至2015年底,M261万亿元增长到139万亿元,呈现翻倍增长。与此同时,上海和深圳二手房成交均价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3%21%,成交均价接近6万元。在地价高歌猛进的背景下,凭借拥有深圳市区内两块建设用地就可以轻松争夺中国最大房地产公司的控股股东。

 

  我们观察到同样的滞涨现象出现在洛阳、日照、营口、邯郸、湘潭等三四线城市。在经济下行周期里,那些以传统产业为主导的三四线区域受到的影响远远大于一线城市。据统计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西部某省维持IPO主营业务不变的公司只占20%。虽然政府应对危机的手段和能力还有诸多空间。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反思,推高了一线城市房价并导致区域二元割裂,这种量宽对经济转型的帮助利弊孰大?

 

  刚出炉的5月金融数据不尽如人意。过往的GDP增长始终慢于货币释放,投资拉动边际效用逐年递减,意味着我们花了很多钱效果却不明显。

 

  1967年弗里德曼提出“直升机撒钱”的观点,而这正在最近10年的全球各国上演。美联储降息,日本的安倍经济学,欧洲央行负利率,全球央行把各种创新的货币政策手段运用得淋漓尽致。只要形势恶化,“央妈”就会将雪花般的纸片撒向充满感激的民众。然而弗里德曼另外一个贡献就是关于通胀的定义:“通胀是一种货币现象;通胀表现出来的是价格趋势。”

 

  今年虽然需求疲弱,但是我们看到从粮食到有色金属,几乎所有的资产都在或多或少地涨价。抛开部分供求失衡的原因,不得不说超发的货币是这波商品小牛市的推手。处于对避险和通胀的双重考虑,最近市场对黄金相关资产青睐有加。其实早有翔实论据证明现货黄金只有在恶性通胀和战争时期能产生保值的效果。且随着区块链技术应用,比特币这类可约束供给的数字货币未来极有可能挑战黄金作为一般等价物的地位。那么买黄金股票是不是等同于买黄金?我们回顾了最近10年的黄金、黄金股票和标普500三个指数会发现:金价和标普500之间,金价和黄金股票之间的相关系数均只有0.1。意味着金价和股票市场之间并没有出现高度的关联。反倒是黄金股票在市场上涨的时候呈现出与大盘严格负相关,其相关系数高达-0.7

 

  简而言之,黄金股票不具备对冲大盘暴涨和暴跌的能力。从对冲风险的角度来看,持有黄金股票的效果不等于买黄金。最后我们发现从2000年至2016年茅台酒出厂价年均复合增长率与同期金价一致,均为10.2%。然而茅台A股的股票自2000年以来累计回报60倍,年化复合收益率29%,表现远远优于金价。究其原因是黄金“不生息”,即巴菲特所说的“懒惰死板性资产,无法创造财富”。而这期间茅台累计净利润937亿元,累计分红274亿元。从这个角度来看,真正的品牌消费品公司抵御通胀的能力好于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