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融通公司动态
融通基金何天翔:定增破发股迎布局时机
2016-07-18

专注于量化投资、天天跟数据打交道、典型的“数据控”并在去年出版了专著《指数投资》——这就是融通新趋势拟任基金经理何天翔,他同时还管理着多只指数基金。

 

何天翔研究发现,即使按照定增破发股(破发率超5%)来编制一个指数,从20111月至20166月,该指数的年化收益率都超过13.05%

 

“今年是布局定增破发的好时段。”何天翔表示,他即将管理的融通新趋势就是业内率先通过量化方式布局定增破发的公募基金。

 

正值定增破发密集期

 

股票定增属于常规事件,但股票定增破发却并非年年可遇。何天翔表示,目前正值密集期。据他统计,截至20166月底,已实施未到期的定增项目为1240多例,定增破发数量160多只,目前定增破发可选标的丰富。

 

从历史数据看,类似的定增破发情形曾出现在2008年、2012年。为什么今年会出现定增破发密集情况?何天翔表示,这是因为牛市中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多,遇到市场调整后纷纷跌破定增价。2015年牛市中,813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项目,经过多轮股灾后,市场再现大量跌破发行价的项目,这种机会“四年等一回”。

 

“其实,定增破发一旦密集出现,价格往往有收敛的‘需求’。”何天翔发现,锁定期内破发的个股在到期后,55.7%的个股恢复到增发价格;定增破发20%时买进去,持有解禁时卖出,收益率可达47.4%2008年、2012年破发较多的时候,如果选择破发幅度超过20%的股票,构成一个组合,持有2年左右,收益率超过同期上证指数70~80个百分点,这说明破发股票修复价格的动力比较强。

 

看好军工煤炭有色

 

后期市场走势如何?目前是布局好时机么?何天翔表示,下半年大概率仍是震荡行情,更看好煤炭、有色、军工等。

 

“影响市场的因素主要是流动性、估值水平、宏观经济走势等,这个市场都有分析,但是我比较看另一个指标,那就是股东行动。”何天翔说,所谓股东行动,包括险资举牌、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减持、股权激励等。通过这些股东行为看底部是有意义的,例如,目前股东增持较少而减持很多,一般行情起来时如2014年上半年是大股东增持潮,因此,投资者也可以重点关注股东增持的时间点。

 

“从股东行动来看,目前尚不具备反转的情形,下半年将维持震荡行情。”何天翔表示,现在流动性相对宽松,各类资产的轮动加速,市场会出现结构性机会,个别板块有可能创新高。后市比较关注政策支持的板块如新能源等、供给侧改革及价格上涨相关的煤炭、钢铁、有色等,此外,还看好军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