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融通公司动态
价值回归为今年主基调 成长股接力市场新活力
2016-10-31

融通新区域新经济基金经理 杨博琳

 

  2016年还剩下最后两个月,回头看今年的市场行情,在经历过一月份的“熔断”之后,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一些价值股以及以索菲亚为代表的白马成长股走了出来,并创出了股价的历史新高,全年以来股价涨幅实现了正收益,从板块来看,食品饮料、煤炭、家电、银行等板块,年初至今是正收益,其余板块均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以传媒与计算机板块跌幅居前。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今年的行情,叫做传统价值股的“估值修复”,或者称为“价值回归”,时至今日,我们认为这种价值回归已经到了一个合理区间,在整体经济L型增长以及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这类资产的整体盈利增速可能趋缓。经过了一年的股价上涨,这也意味着主流资金以及机构配置比例的高企,在价值洼地被填平后,这类资产后续或许仍有上涨空间,但很难成为主基调。

  那么站在现在时点,下一阶段的机会在哪里?或许唯有创新能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然而,当你在餐厅吃饭,在停车场停车,甚至在地铁为公交卡充值,都能很方便地用微信支付的时候,你不禁会感慨,当初的愿望都实现了,然而又会有一种感觉,好像也就那么回事;手游依然火爆,依然有爆款游戏,手游公司依然是现金牛,但却很难再吸引人们的眼球;距离上一个引人注目的应用“直播”似乎也有一段时间了。这些,或许意味着这一轮近十年的移动智能终端创新周期的尾声。每一轮的科技创新都是由硬件引领,下一阶段的硬件创新会在哪里?

  虚拟现实(VR)可能会是一个颠覆性的创新。在2015年底,A股曾经短暂炒作过相关的概念,然而那时候的虚拟现实还只是一个概念呈现在公众视线,相关的产品并不成熟。2016年可以说是VR产业的元年,科技巨头同时将目光聚焦这一领域,在20168月中旬英特尔(Intel)开发者大会上,英特尔宣布将在2017年推出独立一体式VR头盔Alloy开放平台;10月初,虚拟现实行业明星企业——傲库路思(Oculus)召开开发者大会,扎克伯格宣布傲库路思将开发一款VR独立一体机。10月初谷歌发布了“插手机盒子”式Daydream View头显,与同时发布的Pixel手机兼容。VR在硬件以及内容上或许都将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汽车在下一个十年或许也会发生较大的变化,成为一个大件的“智能终端”,这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值得重视。

  另外,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政策支持的新兴产业,依然是值得重点关注的领域,今年二季度市场也曾经热炒过这一板块,在最狂热的时候,市场对今年数据的预期过高,然而,由于多种因素,今年政策落地时间的一再推迟,使得市场预期又降至低点,机构对于该板块的配置比例也较低。随着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各种扶持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又将恢复其发展活力。明年新能源汽车仍有望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市场上很难找到如此高速增长的行业。所以,笔者想提醒的是,不要轻易忽视任何一个快速成长的行业,这其中会有较多的结构性机会。

  笔者看好以上述方向为代表的成长股将接棒价值股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主基调。当然,这一切都基于未来货币政策依然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流动性历来是科技股的杀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较小,然后汇率的长期贬值压力,在近期房地产政策调控之后又凸显了出来,因此,注意防范由此可能带来的“黑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