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融通公司动态
债市全球“吸金” 借道基金分羹债券牛市
2016-11-14

    史上最长债券牛市仍在进行中。201311月债券市场开启了本轮大牛市,截至118日已经3年,期间中债总财富指数上涨25.06%。债券市场不仅吸引着国内的资金,外资机构也在加速配置。

  近期政策带来的冲击叠加资金面、市场情绪,债券收益率出现窄幅震荡。“如果债市调整超预期,则是难得的买入时机。未来经济仍将长期处于L型走势,长期来看经济的基本面仍旧利好债市,”融通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王超指出。

  资金加速流入债市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8.75万亿元,较二季度增长8518.24亿元。其中,债券基金管理规模增长3632.2亿元,占比43%,是增长规模最大的基金品种。

  与之同时,中国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规模增长至26.3万亿元,上半年理财中配置债券占比从29.5%增至40.4%,较年初增加3.7万亿元。

  不仅国内资金青睐债券,外资机构也“关照”中国债券。来自中债登的数据显示,10月末,外资机构在中国债市持有规模已超740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1400余亿元。业内人士分析,全球债市收益率都在大幅下降,日本、德国的3~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是负的;美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大概为1.8%。放眼世界重要经济体,中国债券市场颇具吸引力。

  债券的表现不负众望,以纯债基金为例,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31日,今年以来,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96%,跑赢同期货币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基金平均1.88%-2.90%-7.68%的收益率。

  回顾2004201512年间,无论股市牛熊,纯债基金平均每年都能取得正收益。其中2007年、2014年、2015年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于10%

  借道基金参与最长债券牛市

  由于债券投资专业性强、门槛高,所以普通投资者大多是借道债券基金来参与。业内人士建议,选择债券基金要看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债券投资能力。

  海通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过去一年(2015.10.8~2016.9.30),融通基金旗下的固收产品获得3.84%的超额收益率,在规模900亿元以上的大中型基金公司中,融通基金的固收业绩排名位居前五名。

  据公告称,融通基金旗下的融通稳利债券型基金(002798)正在发行(111~1130日)发行,投资者可以通过中信银行、中国银行、融通基金官网等认购该基金。该基金为纯债基金,不参与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不参与一级市场的新股投资。

  融通稳利债券拟任基金经理王超,已有9年证券从业经历,经验丰富,现同时担任融通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王超目前管理融通债券、融通岁岁添利等产品。其中,融通债券是公募基金市场第二只纯债债券基金,自2003930日成立以来至112日,业绩回报率为110.67%。王超从20131227日管理融通债券,至今取得28.14%的回报率,跑赢同期16.48%的业绩比较基准。

  记者采访获悉,融通基金旗下的固收公募、专户规模超千亿元,产品线丰富。固收类公募产品主要为纯债基金、货币基金、二级债基、保本型产品等,专户产品包括纯债型、混合型、保本型以及可交换债专户等多种特色产品。

  良好的业绩、完备的产品线背后是专业有素的投研团队。融通固收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近10年,既有银行理财自营投资经验,又有大型保险研究投资经验。

  融通基金一直以来都重视投研团队的建设,今年随着产能过剩行业违约不断,融通基金重点补充了信用评级人员以防信用风险,目前融通基金已经建立了完备的信评体系、内部信用库、宏观利率研究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