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融通公司动态
融通基金张延闽:不追逐故事不碰次新股 践行基本面分析
2017-07-26

    “当下资本市场追捧的不是‘蓝筹’,而是对一些优秀特质的资本溢价,比如技术壁垒、行业地位、公司战略、管理效率等方面。”融通通乾研究精选基金经理张延闽对近期蓝筹热潮有着自己的看法。

  张延闽不追逐所谓的“故事”,而是一个踏实的基本面分析者。他管理的基金也交出了亮丽的半年度答卷。标点财经携手《投资时报》推出的“2017基金中考学霸榜”,对市场所有公募基金上半年业绩进行分类排名。其中融通基金权益类产品整体表现稳健,据银河证券统计,今年上半年,融通通乾研究精选实现18.76%的收益率,同类基金中排名第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4.19%,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78%。

  据《投资时报》了解,融通通乾研究精选取得较好收益,得益于其2017 年一季度集中配置于消费、金融和环保板块。其中白酒、零售、环保绝对收益明显。

  对于未来行情,张延闽表示,虽然今年上半年,蓝筹股有明显的超额收益,但是长期看,蓝筹股行情还没有结束。所以,融通通乾研究精选将坚持选择蓝筹行业龙头,重仓股市值到达目标后也会选择替换新的标的。

坚持基本面投资

  巴菲特在选择投资企业时有一个标准:这个企业必须由诚信、有远见、富有执行力的管理者来打理,这个管理者是自己忍不住想将唯一的女儿嫁给他的人。同样的标准也可以用来选择基金经理。

  张延闽正是一位思想独立、认真踏实、坦诚靠谱的基金经理。他系硕士学历,2010年1月起就职于融通基金公司,从事机械、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工作。

  时间追溯到2014年10月,张延闽开始接任基金通乾基金经理,当时该基金在传统封基中业绩排名倒数第2。他接手后,重仓银行、券商等金融股。11月份金融股行情启动,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基金通乾净值增长40.95%,实现逆转。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当年12月31日,基金通乾以47.68%的年收益率在传统式封基中排名第1,超第2名19个百分点,成为封基年度冠军。

  对于上任后初战告捷,张延闽只是淡然表示,“第一是暂时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

  2016年8月12日,基金通乾“封转开”后更名为融通通乾研究精选。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19日,该基金“封转开”不到一年时间,收益率已达到14.01%;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6.48%,在256只同类型灵活配置型产品中位居前十名。

不仅融通通乾研究精选获得成功,张延闽2015年1月开始管理融通转型三动力同样有较佳表现。彼时适逢A股大牛市,融通转型三动力的净值扶摇直上,在前6个月取得了56.8%的收益,同时,他意识到了股市繁荣背后的泡沫,开始把仓位换成偏防御的消费品。成立以来,该基金已经取得23.4%的总回报。

  透视张延闽的投资风格,可以总结出两大鲜明特征。

  首先是逆向选股。比如去年年中,市场热点还是周期股、PPP主题等,张延闽就“抗通胀:品牌消费品公司远胜黄金资产”,他继续看好白马消费股。

  2016年基金中报显示,融通通乾研究精选重仓白马消费股,包括永辉超市(601933,股吧)、五粮液(000858,股吧)、山西汾酒(600809,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等;2016年年报显示,永辉超市、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仍在持仓中。直到今年一季度末,五粮液、泸州老窖仍在前十大重仓股。今年以来截至7月14日,五粮液、泸州老窖涨幅均在50%以上;永辉超市涨幅超过40%。

  张延闽的另一个投资风格是集中持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融通通乾研究精选的前十大重仓股仓位为78.83%。

  他选股有一套严格的标准。首先,不会选择有争议、讲故事的股票;次新股一般不会碰,希望通过5个完整会计年度的财务数据,深入跟踪了解公司及行业的回报率。其次,货币政策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未来1-3年考虑负债成本低的行业龙头、现金流好的企业。未来规模效应会很明显,资金利率对企业成本影响很大。

  能选到一只好股票并不容易,所以选中的他一定会重仓。同时,张延闽非常看重资产配置,根据前期的定期报告分析,即使是最看好的行业,配置也不会超过25%,超过了会再平衡,以此来控制组合的波动性。

  张延闽偏向于做基本面研究,希望能选到盈利推动股价上涨的板块和股市。希望未来1至3年,上市公司通过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来带动二级市场股价上涨。张延闽称:“我对我的基金收益做过归因分析,收益来源不是市场博弈,而是来自上市公司的盈利驱动。”

  收益来自公司盈利驱动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自从担任基金经理后,不论季报、半年报、年报,张延闽都认真撰写,经常在微信中被转载。

  经过对市场反复研究和思考,张延闽对市场的敏感性和判断力不断提高,这成为其管理的产品业绩出色的坚实保障。

  当下市场严重分化,龙头“螺旋式上涨”和小股票的“落叶式下跌”同时演绎。在张延闽看来,二级市场分化的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在总量饱和、增速放缓的经济背景下,公司成长从分蛋糕变成抢蛋糕。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其次,国内存在利率歧视。传统行业、小微企业和管理不善的民营企业负债成本会增加,而有特许经营权的国企实际负债成本会下降。目前的竞争环境有利于行业龙头的发展,在经济下行阶段各个细分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反而会借机提升。

  虽然过往粉饰业绩、操纵股价在二级市场屡见不鲜,但现阶段钟摆正逐步向基本面分析平衡,无论牛熊,市场对内生业绩高增长和确定性趋之若鹜。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只是外在表现形式,其背后反映的是企业内在价值增长,而这正是二级市场长期回报的源泉。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机会,张延闽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从经济数据来看,整个经济的韧性比我们的预期要强,所以,大盘指数和蓝筹股不太可能出现大的下跌。三季度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些结构性的机会,例如煤炭、钢铁、新能源车,但是主题性的投资机会可能不会持续太久。”

  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张延闽发现,有些行业在微观上略有变化:比如地产行业,首先,地产行业龙头公司的市占率快速提升;其次,过去几年民营地产商突飞猛进,但代价是负债率越来越高。

  “随着地产政策的调控,我们预计明年地产公司很可能出现现金流问题。反观最近三年,国有地产公司的增长是相对变慢,拿地是相对比较谨慎的,负债率相对较低。所以估计,当小的民营地产商现金流出现问题时,很有可能会被国有大型地产公司整合。所以,地产行业的投资机会后市值得跟踪。”

  张延闽还认为,另外一些行业,比如中药、CRO、医药商业、汽车和汽车零部件、金融、公用事业等可能会出现行业拐点,个股有自下而上的投资机会。

 

来源:投资时报(201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