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融通公司动态
融通基金何天翔:布局人工智能主题
2017-11-23

       近日,人工智能领域政策利好接踵而至。11月15日,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这意味着AI规划全面启动实施。11月14日,上海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组织实施“智能上海(AI SH)”行动,到2020年,重点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招商证券等券商强烈看好人工智能主题,认为AI政策自上而下开始发酵,我国已进入AI产业的“黄金窗口期”,未来预期将有更多地方的政策文件出台,形成多点齐放的局面。

  从二级市场来看,最近4个月人工智能板块表现非常抢眼。自7月中旬以来,截至11月15日,中证人工智能指数大幅上涨24.98%,在中证二级行业分类中,涨幅位居首,明显跑赢同期沪深300的12.05%,上证指数的7.01%。值得一提的是,中证人工智能指数的权重股科大讯飞,今年以来股价上涨146.53%。

  对于人工智能后市投资机会何在,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全市场唯一一只跟踪中证人工智能指数的指数基金——融通中证人工智能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何天翔。他表示,AI正在加速落地,逐步从算法等理论层面向各行业和细分场景、及具体应用过渡。科技龙头在AI时代的竞争中拥有无法比拟的人才、资源、经费等优势。此外,中国网民基数大,海量的用户数据为研究AI提供了先天优势,我国科技龙头未来的成长空间巨大,有望强者愈强。A股上市公司正在加速拥抱人工智能,其中蕴含着重要的投资机会。

  何天翔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长期方向,目前是布局人工智能主题的好时机。人工智能个股市场表现分化较大,且人工智能领域专业性强投资门槛高,所以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不妨借道指数基金布局。(张焕昀)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