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融通公司动态
国企改革或存预期差 迎来左侧布局良机
2016-08-22

    近期,两大数据引起资本市场关注,一是截至715日,共有72家中央和地方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处于停牌状态;二是截至8月初,国企改革指数估值为27.5倍,低于A股(剔除金融股)估值的41.88倍。一面是全国各地国企改革试点、方案遍地开花,一面是震荡市场下,国企改革成为A股市场上的价值洼地。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融通国企改革新机遇拟任基金经理商小虎表示:“当前市场行情下,国企改革是确定性高的主题投资机会,也是资本市场非常稀缺的制度性红利,国企改革非朝夕可以完成,所以给带来的投资机会也是持续性的。”

    短期反弹而非反转

    中国基金报记者:目前A股市场出现小反弹格局,您认为这是反转还是反弹?

    商小虎:目前市场是反弹而非反转。

    从大逻辑看,宏观经济仍处在转型的阵痛期,增速将有所下滑,企业盈利短期难看到改善,当然市场对此已充分预期。货币政策目前维持中性偏稳健,综合国内外的环境,短期难看到全面的降准降息。市场风险偏好的提振主要看改革推进的节奏,因此,新变量主要看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PPP项目的推进,而非盈利和流动性。

    然而,改革需要时间,目前看市场对明年“十九大”前的改革力度仍存在分歧,所以合力稍显不足,尚难形成反转。不过,这恰恰意味着是国企改革存在预期差,目前是左侧布局的良机。

    中国基金报记者:深港通的落实对您布局后市有何影响?

    商小虎:近期深港通落地,取消了总额度限制,这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对投资来讲更多是中长期影响,短期消息面的催化基本已兑现。

    中长期影响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将吸引大批对中国经济转型和改革有信心的国际资金进入A股市场,同时利于MSCI全面纳入A股,这都能带动增量资金;二是投资风格上,A股将逐渐向国际主流的价值投资靠拢,未来的机会蕴藏在符合产业趋势、业绩稳定性较高的板块和个股,所以短期看对结构的影响大于大盘。

    稀缺的“高确定性”资产

    中国基金报记者:为何选择此时发行融通国企改革新机遇?

    商小虎:首先,国企改革是我国全盘改革的核心对象,包括供给侧改革、金融改革,都要落实到国企层面,所以国企改革本身关系到改革全局的成败。所以具备高的政策方向确定性,而针对今年市场提出“确定性资产溢价”的投资策略,这从前期供给侧改革、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可以佐证,而国企改革是下一个高度确定性的方向。

    第二就时点看,国企改革是从2014年下半年的四项改革正式启动,2015年理论探讨阶段(如1+N方案),2016年下半年进入全面落地阶段。伴随着近期央企重组为代表的央企改革和上海为代表的上海国资改革不断加快,国企改革将全面铺开。

    第三就估值看,客观讲每轮改革都存在利益博弈,这也会使得二级市场上,国企改革行情有所反复。就今年的市场看,低估值的板块后续反而存在更高的安全边际,比如4月开始的消费板块和8月份的银行地产行情都是这一情绪的演绎。

    多维度“掘金”国企改革

    中国基金报记者:国企占A股市值的60%,这也就意味着可选标的丰富、选股难度加大,具体到选股,您的思路如何?

    商小虎:自上而下,从国家改革战略、国务院改革重点、操作方式三维度去筛选。也就是说,每两个维度的交集就是投资机会,比如央企重组(如已发生的中国中车)、国资运营平台(如已发生的中粮集团)、去产能行业(如煤炭行业)、地方国资。

    而对于央企重组和国资运营平台,则会根据上市公司中央企的战略地位、公司的体量和经营状况、已公布试点公司的特征、市值等进行分析筛选出潜在的股票,这两类投资机会的空间都较大。

    在地方国资方面就会选择推进力度大、国资体量够大、一把手意愿较强的地区,比较看好包括上海、广东、山东、安徽、江西等地区。

    中国基金报记者:具体到国企改革主题,您的选股逻辑是什么?

    商小虎:选择符合普世价值和经济规律的行业方向,管理层具有企业家精神、公司治理机制健康有效,行业内的龙头公司。这一选股逻辑是更核心和稳定的投资理念,会长期坚守。其实国企改革本身非常契合中国经济当下之困,包括国企经营效率偏低,但占有大量的资金、土地、人力等生产要素,如果要提升全要素生产力,必须改革国企,本轮国企改革堪比90年代末期,当时国内同样面临企业高负债、银行高不良、过剩产能(纺织产业),当时的改革也经历过反复,目前,高层对国企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也可比1998年。